2006年12月21日

請問貴姓閱後感

雖然我們對於原住民族改漢名的印象,大多只有國民政府來台後所頒布的《修正台灣省人民回復原有姓名辦法》,部分知道日據時代也曾改過姓名。但是早從西元一九七三年,平埔族就已使用用漢姓,之後賽夏、排灣、及泰雅族也陸續使用漢姓。

對於原住民族姓名的歷史,可以參考把名字找回來網站中的蕃名史


請問貴姓是2003年請問芳名影展中展出的五個片子之一。片中以訪問各族人士對於改名的感想,講述對於不同姓名習慣上會遇到的摩擦。

自修正姓名條例,讓原住民可用其傳統姓名之後,到影展的2003這八年間,只有數百人,甚至有又改回漢名的。可見在現實生活以及習慣上,不同於一般人的姓名有極大的不變。

本片中即提出了一些因姓名而在面對一般民眾時產生的笑話及誤解。

雖說現今多數人皆認同多元文化社會的價值,要接受及包容不同的文化。但是仍舊會以自己所熟悉的文化觀點來看待與其他文化的差異,尤其是對對方不甚了解的場合。原住民族的姓名也是多元文化下的衝突之一。

要完全的實施多元文化政策是不可能的,無論是任何國家的文化都有主流與非主流,過度的講求多元對於國家的整體融合會產生一定的阻礙,過度的講求單一文化政策又會扼殺非主流的文化傳承。

漢名跟傳統姓名的優劣,是難分上下的,一個是流通性的普遍,一個是對傳統價值的認同感。該捨誰取誰,皆非非當事人的我可以評論的。但是就多元文化的觀點來說,在法律上保留當事人的選擇權,並教育大眾對於少數族群的文化與主流文化差異,讓他們有更多的知識及更廣的包容力,並尊重非主流文化在文化上的地位,也許是個最好的選擇。

1 則留言:

hama 提到...

文章說的真好!

其實, "尊重", 就是讓大家站在一個平等的起始點上, 而我們所要努力的目標也僅是這個, 其他的, 就是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來決定取捨o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歷史和教育就是忠實的向繼往開來的人訴說著我們現在所有一切的原由, 去蕪存菁的讓我們能更深刻的體會我們應有的權利和義務, 以及面對充滿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