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到達率100%等於壟斷市場?

到達率是指每次連線到網路上時,會瀏覽特定網站(或網域)的百分比。不管是哪個單位提出來的到達率,Yahoo!奇摩都非常的高。不過這表示Yahoo!奇摩壟斷市場了嘛?

在這邊先問看這篇文章的你,每次連線都上幾個網站呢?

這個答案會依照個人使用習慣不同,有的人只是上來收個e-mail、看看新聞,有的還會訂閱一大堆電子報、網站、blog、討論區,每次連線都全世界跑來跑去,甚至不下上百個網站。

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一個網站的到達率跟使用者是無關的。到達率高的網站往往是入口網站,因為他整合了許多服務還有資訊,為了方便,使用者往往設定入口網站為首頁。(像我是設定google個人化首頁為首頁)但是大多數的使用者,不會滿足於單單一個網站的內容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質疑為何web-tv還有pchome的相關人員招開記者會,只提供前10名的到達率而不提供全部或是前100名的比例。

到達率也跟使用次數(單次到達點閱頁數)以及時間無太大關係,使用者可能連上入口網站,過個五、六秒看沒有什麼消息,就跑去他愛逛的論壇或是社群一掛就是好幾個小時,或是到處瀏覽文章。但是在這種使用習慣下,該入口網站也是可能被列入到達率的。

那麼,到底到達率對誰會比較有意義?

到達率最明顯的指標意義,就是曝光率,相當於報紙的閱報率。也就是跟網告主收取費用的相關依據。到達率越高,表示這個網站的曝光率愈高,曝光率越高的網站越容易吸引廣告主,價碼也比較好談。


站在使用者的立場,我很難為了那些敵對業者的相關人士口中,"不能讓Yahoo!奇摩壟斷市場,這樣使用者會沒有選擇權"這種理由,讓我捨棄我原本的使用習慣。好用的,我就用,難用的我就棄之不顧,就這樣。接觸到可以個人化的google首頁後,我捨棄了yahoo!;blog也是從xuite轉到blogger來(也曾試用過pixnet),理由並不是因為他是google(雖然經過2006年一連串事件後,我慶幸自己不是那些人的用戶),而是因為單純的好用。(高自由度、可自訂CSS跟UTF-8碼這三點是擄獲我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第一跟第三點)

再者,就算國內入口業者都倒光了只剩下一個,使用者還是可以選擇國外的,或是使用國內其他專門站的內容。e-mail不是只有入口網站有,搜尋也不用非要到特定的國內搜尋站(再怎麼樣還是有一個google在),blog、相簿的網站也多的是。網路的特性就是沒有物理上的空間界限,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國內外服務,反正現在英文從國小甚至幼稚園就在學了,世界是平的這句話在雜誌上已經被說到爛了,更何況除了部分國家有設定篩檢之外,毫無瀏覽使用限制的網路世界。

在未來,網路世界中國際間無論是瀏覽或交流都只會越來越頻繁,在台灣的業者就算無法吸引到國外客戶,至少也要注意如何不讓國內客戶流到國外去。在這裡說的可不是什麼外資本土資業者的問題,而是外國企業在國外就把金錢吸的一乾二淨。

我就是一個例子......google首頁、gmail、msn、google眾服務、flickr等等,順道一提,我連online跟單機遊戲(PS2跟NDS)也都是玩日本的,online game是對台灣的服務感到灰心,雖然日版的消費比較貴但是我還是花錢花的很心甘情願(一年半來花了不下兩萬日幣),單機遊戲除了少數幾款國產遊戲,大多以日本製的為主,為了樂趣語言問題是可以克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