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不自殺契約

因為種種因素,我對學校的輔導老師的印象非~常不好。被我歸類到緊急時有需要商談的時候絕對不能去尋求幫助的那群。

也許是有點極端啦,只接觸過一個學校的作業系統的情況下,取樣並不大。但即使要簽這種協議書也寫上24小時的免費服務會比較好。

這種東西有作用嗎?我想應該比廢紙還好些,至少可能讓你對24小時服務電話號碼會熟悉一點。


如果真的拿到一張這種東西要你填,請記得請別寫以下聯絡人:
1。手機會關機的,有可能聯絡不到的
2。平常很忙的
3。上班時間才會理你的專業人士

建議填寫的聯絡對象:
1。生命線-1995
2。張老師-1980
3。知道你的病情的親友

......這種緊急時聯絡的親友師長表滿微妙的, 要求救時找親友不會找不親近或信任的人,但是萬一被對方拒絕或聯絡不到,那種傷害又是加倍。


話說回來,這張是要寫一式兩份嗎?若只寫一張的話要放在學生還是輔導老師那邊?如果學生不願意寫這個契約呢?

一般這種文件應該都是會統一收在輔導室的資料中,萬一半夜有需要老師還要跑回學校,找工友開門拿鑰匙......會不會有點沒效率阿?

更何況這種東西對於沒有去輔導室諮商的學生來說,根本沒有幫助到,而願意準時去輔導室報到的學生會有多少?

再說,如果學生在自殺之前根本不想跟任何人聯絡,有個鳥用阿!輔導重點應該是讓學生不要有自殺的念頭,搞這種半調子的自殺防線是搞啥鬼!學生老師各才只有兩個聯絡人,如果兩個人都沒聯絡到接下來怎麼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