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fickr] 新功能collection

這幾天有新登入的frickr使用者,是否有注意到這個新功能上線了呢?可將各種set組織成層級,當然各種collection也可以被組織在另外一個collection之下。

對這段文字說明不太了解的,可以看上圖。前面有三角符號的是collection,方框的是set。最多可以有五個層級。

多了這個功能之後在圖片的分類上更方便了,除了以往使用完成度來粗略區分外,還可以圖片的主題來分類。之前就是因為用主題來分會太複雜所以沒做,現在可以進行了。只是有作出來一個馬賽克圖片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好像只有拿來當封面?)

這個功能只提供給pro用戶使用,畢竟免費用戶只有三個set也無法發揮功能。


除了frickr外,最近有個線上相簿也非常火紅,就是picasa

使用blogger的google用戶,如在編輯時直接上傳圖片,都會儲存到picasa的空間之中,雖然轉換成中文字就看不到(汗)。最近免費用戶的儲存空間,從250Mb一口氣上升到1Gb!真是大手筆阿。(不過已經買了frickr的無限空間了-w-)

這兩種相簿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關於編輯圖片的方式。

fickr是先上傳,之後圖片的tag(標籤)、所屬的set、甚至set之上的colletion都可以隨時編輯。尤其一張圖片可以放多個set還有tag這點對於分類非常方便。

但是包含picasa在內的一般的網路相簿,一張圖就屬於一個album(相簿),如果一張圖要分屬於不同的相簿,就必須重複上傳,非常的不方便。

大概就像本篇文章中的截圖般,除了本頁以外其他地方用不到的圖,才會放進picasa。不然圖一多的話,實在是不好找(汗)


在這邊要請問一下看本blog的各位,在blog中外連的部分(不管是圖片還是網站)你們希望預設是本視窗還是另開視窗呢? (如果沒人回答怎麼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