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ComicStdio 貼網教學

ComicStudio這款軟體,是為了畫漫畫而設計的。所以預設的解析度為600dpi,顏色也只有黑白二色。100%的狀態下線條會充滿了鋸齒。

因此在開啟新檔前,要先到ファイル→環境設定→シール中設定印刷大小時的表示倍率,這樣才可以檢式正式印出來後的大小。 做法:拿一張已知大小的紙張,例如A4紙,放上螢幕。開啟一張A4大小的新檔,調整倍率到符合螢幕前A4大小的倍率。

由於在這篇文章中是把這軟體拿來畫單張圖,漫畫文件檔的設定就先不說了。



這邊簡單列一下工具表

每個選項都有更詳細的個別設定,比如說沾水筆就有G、圓、學生筆等五種類型,每種類型畫出來的效果都不相同。這邊就請自行嘗試了。


當你建立畫像之後,可以直接畫稿,也可以使用其他稿件輸入當作底圖。

這邊是用直接在此軟體中畫底圖的方式

接著建立新的layer(可用點選layer浮動視窗的最右方icon的方式選擇)

把原本的底稿layer,設定為低透明度,顏色變成其他顏色。(可按layer浮動視窗中,右邊第二個icon設定)

之後就是愉快的畫線條......

若要將此線稿輸出,作為上色用,就使用輸出成PS檔的功能吧。



接著解說一下貼網點的方式,首先是編輯選擇範圍的方法。

新建一個選擇範圍layer



在選擇範圍layer中,畫出來的樣子會使用綠色表示(預設顏色),因此編輯的方式與畫畫像的方式相同,大範圍的區域可利用沾水筆描繪外廓,油漆桶填滿範圍的方式會比較快速。

在選擇layer上按右鍵,將選擇layer轉換為選擇範圍
接著開啟網點 (按圖中圈起來的地方)
這邊說明一下網點的顯示,圖中開出來的為Basic tone中的screen,圓點網點。XXL表示是幾線的網點,XX的數字越大,代表網點越密。 XX%則是網點的覆蓋率,覆蓋率越大,畫面越黑。 click網點可以檢視網點在各個倍率下的顯示狀況,有鎖的表示無法選擇貼上的倍率及角度

網點可由官網、下載他人作品、自作等方式取得。

選擇好要貼的網點後,就點選圖中畫圈的地方,貼上去吧。

有些網點因為有特殊的花紋,可以先將網點貼上,再選取選擇區域,清掉多餘的網點。


若要改變網點的角度,可在選擇網點塗層的狀況下,左鍵有紅色勾勾的icon,調整網點的設定。



想做刮網等特殊效果,也可以直接在網點的圖層中,利用擦子編輯。不過嘗試數次的結果,最好先把網點圖層轉換為一般圖層再行編輯較好。 (同樣也是選擇浮動視窗中最右邊的icon叫出指令選單)

雖然在25%的倍率看起來像是灰階,但是實際上是灰點


總之就是這樣不斷的重複....直到圖完成為止 \-w-/
070511black 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