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如何畫精細的CG?

首先,你需要一個CPU夠快、RAM夠大(速度也要夠快)、硬碟不能太小(RAM不夠時會拿來開虛擬記憶體)、顯示器至少15”以上的電腦。

上面所謂”夠”的定義,會隨著你所使用的繪圖軟體、圖片尺寸大小而改變。如果以photoshop為準,使用painter作為主要繪圖程式的人,就需要更大的CPU跟RMA,因為painter非常的吃資原(雖然據說最近這幾代有改善一點)。而使用opencanvas會比photoshop還要不吃資源一點。


CG是非常非常消耗記憶體的。

一張A4大小,300dpi的檔案,就需要22.9MB(大約)。22.9MB在現在來看可能毫不起眼,在繪圖過程中,不免會需要一大堆圖層、遮罩、步驟紀錄、特效......這些累計加起來,常常一不小心就需要超過500MB的RAM。這還不包括你電腦運行的其他程式所會用到的RAM。

圖一大,程式計算你繪圖的過程也就需要更久。所以cpu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當年我用p3 1.5G(左右)的cpu跑painter7,隨便一個水彩筆就要等數分鐘給他跑......



你可能會好奇說,那我不要畫這麼大張不行嗎?我看那些高手貼出來的圖,不是很大也很精細阿。

很多圖都是在畫的時候很大,但是貼出來會縮小。一來是在電腦中觀賞需要的解析度跟要輸出的不同;二來是很多細部的地方,用大圖縮小的方式來處理不但省事,也會比直接畫小張的還要精細的感覺。

以這張圖作為例子,這個是33%下觀賞的效果。是不是感覺線條很細?

但是實際上,放到100%比例之後,在電腦中看起來是這個樣子的。是不是發現很多線條其實沒有接的很好?其實應該要修的,不過反正輸出後不明顯,就不想多花太多力氣了

如果有畫過CG的經驗,應該可以感覺得出來,上圖那樣的精細度,若要用100%大小畫出來,難度可是非常的高。因此還不如把原圖尺寸畫大一點,然後再縮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不錯 繼續加油 分享更多教學跟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