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SAI很神嗎?

我的答案是,NO!

實際上用過就知道,比起PS或是Painter之類的專門繪圖或影像處理軟體,SAI的功能相當的少(而且還在測試中)。

那為什麼很多人用過SAI之後都推薦?(當然也有不推薦的)

因為SAI是針對畫圖(尤其是漫畫風格)特化的軟體。

他的功能不多,只有最基本的,這些功能隨便哪個專業軟體可能都有,或是有類似的。可是SAI把他設計成你可以很簡單的使用它,但相對的可調教的地方就少了。


例子一:線稿
很多在PS上畫線稿不用貝茲曲線的人,常會碰到的困擾就是線會抖。SAI就針對這個問題作了防手震以及感壓的修正,且提供了簡單的貝茲功能(上線圖層)。如果是有專門去練過貝茲的人,用illustrater或是ps絕對可以拉的更漂亮,但SAI提供的是簡單、容易上手的介面。


例子二:選取範圍
當我們畫好線稿開始要區分上色範圍,要作遮色片。

用PS的魔術棒選取範圍對於模糊程度、取樣範圍等還要調教過,新手很容易就出現線條四周有一圈白邊。而SAI的魔術棒則是點了之後,除了尖細的範圍外,大部分的區域都圈的好好的,不用作太大的修正。

PS當然也可以做出完美的遮罩,甚至比SAI更好,功能更多。單論功能,SAI是非常少,甚至沒有調整的餘地,但是輕鬆上手,而不是萬能軟體,這就是SAI的訴求。所以有些畫風其實並不適合用SAI,SAI也不是萬能工具。


就如同我在繪圖程式一篇文章中所寫的,各種程式都有他的專長,選擇哪種軟體來繪圖都是個人喜好的問題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