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常春藤墜星

最近這幾天在教育界相當火熱的話題。

整件事情裡面我覺得最誇張的,是這間學校作手腳的技巧之差,以及竟然會不知道被抓到的後果。一般狀況下,教育界(尤其是大學以上)是以信任為主,所以一但違反學術誠信,就相當於你的人格及成就(包含有以前以後)破產。

這種事情,不是你這一科考試作弊被抓到,下一科還可以進考場。而是整個OUT。

雖然說動點小手腳讓數字漂亮一點,被戲稱為研究生的基本工,但是也要有種限度阿。兩百多人結果有31個1%,這種一看就知道作弊做很大的,事後再怎麼強調公平、沒有利益輸送或是關係都不會有人相信的,更何況還發生了後3X%的學生變成1%,前2%的學生原本落榜又上榜這種糟糕透了的事件。

交大招生組張組長說:各校看該校的成績單都會當作廢紙。

這件事情影響的不只有落榜的學生,而是整個常春藤現在、以及尚未入學的學生,你的在校成績單等於是廢紙。雖然教育部說不會禁止該校再加入繁星計畫,但是有資格是一回事,大學招生部怎麼看你們的學生又是一回事,而且事件搞這麼大,未來一定被各校列為觀察名單好幾年。

以一個學費要十幾萬的貴族學校,竟然會作出這種不謹慎的事情,說真的除了蠢透了還真不知道該說什麼評語。也因為如此,才會讓輿論猜測一定是有什麼誘因導致這個學校這麼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