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越來越廉價的專業

這是玩了一下Google SketchUp 6的感想。

舉凡跟科技有關的專業─電腦、軟體、生化科技、物理、化學等─它們的專家有兩種:一種人往更深的領域鑽研,一般大眾看不懂;另一種人則是把這些專門的知識跟技術,弄得讓一般大眾都可以用。

托後者這些會讓學弟妹恨死的人所賜,現在的科技才會進步的如此之快,但是靠這些技術吃飯的人,如果不隨時進修,很容易就被取代掉了。

在學校的時候除了學習之外,學習如何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在汰換率高的職場,學習速度格外重要,不過這是主題外的話題)

有語言優勢對於學習來說很重要,不過很可惜的,雖然比一些聽都沒聽過的鳥語好,但中文在國際間一點他媽的優勢都沒有。那些高唱外國人都開始學中文的人請認清一下事實,那些重要的、最新的東西,除非是華語系的國家研究開發出來的(而且還不少人使用英文優先發表),否則要以中文在第一時間看得到的機率,比你在台灣的夜市中看到台灣人用英文跟鹹酥雞老闆交談還要低。

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沒有語言優勢,至少不要有語言劣勢,不要讓"我不太會這個語言",成為"我不想去學"的原因。

有些人好像誤以為我的日文不差,但實際上我想三級檢定過不了(心虛),純粹只是從小打家用電玩導致習慣猜日文跟一堆日文字的介面罷了。(已經中毒到,即使英文是全部都會的單字,還是會覺得日文介面比較有親切感的程度)

語言這種東西很奇妙,雖然說程度高到一種程度之後要使用可以很自然,但是真的要使用,程度並不需要很高。很多人都被考卷嚇到了,沒有把握說出不被扣分的英文就不敢用,但是實際上是我的破英文─時態不對、單位不對、句子不完整等等錯誤應有(?)盡有,竟然會被老外說我的英文不錯,其實也不過是可以聽得懂他們的點餐的程度而已。

Google SketchUp網站上的教學,就算沒辦法完整的翻譯,靠抓幾個關鍵字還有影片示範,工具操作部分大致上也抓得住怎麼用。但3D建模這個領域我是第一次嘗試,目前沒有計畫要寫介紹或是教學的能力。


PS:就算已經有中文化,SAI還是用日文,純粹只是因為電腦要打謎game的因素,常駐在日文模式下罷了。(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