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SAI線稿描繪

ぺん入れ(上線)圖層的各種工具以及使用的方式請看 SAI ぺん入れ(上線)圖層 這篇的介紹,這篇講的是我現在的實作方式。

雖然說使用ぺん入れ圖層描繪可以隨意調整已經畫過的線條,不過使用過幾次之後發現,就算使用鋼筆工具(ぺん入れ),描繪出來的不論是感壓還是線條,都會比一般圖層的鉛筆來要來得差了一點。

應該是轉換成向量後,會把一些輸入簡化的關係吧。

幸好SAI的防手抖功能強大,適當的調整圖片的顯示大小來畫線稿很方便,效果也不像PS一樣會讓人絕望,所以現在還是直接以鉛筆描繪線稿居多,除非是需要完整的大弧線或直線之類的,才會以ぺん入れ圖層輔助。(參考此篇)

至於什麼場合需要用到ぺん入れ圖層?什麼場合直接用鉛筆就好?我想這個是個人因素,看各自的操作習慣不同來自己調整會比較好。

當要用ぺん入れ圖層畫時,除去折線工具適合在要畫直線的時候用,該用ぺん入れ還是曲線?

在ぺん入れ圖層中,唯一可以在畫的同時就表現筆壓的,就是ぺん入れ,其他曲線或是折線工具,在畫的時候並沒有感壓,若要調整必須在畫過之後使用筆壓工具。

再加上用ぺん入れ工具畫出來的制御點或相當的多,若要畫非常長的線不若曲線/直線工具適合。

因此,ぺん入れ就較適合用在需要更細膩表現粗細及弧度變化的,或是對粗細一致度並不這麼要求的中/短線的場合。

反之,若要畫粗細差異不要太大或是緩慢均勻的變化、長線的場合,就比較適合用曲線/直線工具。

當然以上的區分只是大略的,實際上面臨實作時,工具的選擇要思考的會更多,如何使用才會更有效率這點,必須要不斷的嘗試、熟練,光靠他人的教授是沒辦法的。


在募集主題中,有人提到畫出來的線沒有感壓。
要先確定,是否是使用ぺん入れ工具?若是使用ぺん入れ工具卻無法畫出感壓....通常這種場合是驅動發生問題,其他的工具也一併不會有感壓反應,此時請參考這篇文章修正。


最後要說的,就是線條的穩定性。

不管是使用鉛筆還是ぺん入れ工具,要畫得快又好,手的穩定性很重要。

一開始從手繪轉換到電繪的時候,會有一段適應期,新手會覺得好像怪怪的.......這點是正常的,只要多畫,習慣之後就可以回復到手繪時的穩定感。

(不過太習慣電繪之後手繪的手感也會有點跑掉......這是後話)

要訓練描線的穩定性,除了多畫之外沒有別的辦法。

提供一些我自己的訓練法:

1.畫平行線:不一定要跟用尺畫出來的一樣直(當然可以更好),但是要儘量用目測的畫出平行的線。畫膩直線之後也可以畫平行的弧線。

2.用原子筆:不要太依賴鉛筆跟橡皮擦,養成儘量一畫就畫出想畫的線條的習慣,在下筆前就要先在腦中描繪出要畫的軌跡。

在練習的場合,從一開始就用原子筆打稿,畫錯了就重畫一張也沒關係。雖然一開始畫出來的線條會很雜亂,習慣之後會發現畫出來的東西越來越簡潔。即使是以後用上鉛筆、或是在電腦中打稿,簡潔、快速的底稿對作業都很有幫助。

2的訓練法,其實就跟素描中的速寫接近,只是使用原子筆強制讓人無法擦除,讓以後看了可以反省而已,就算用鉛筆也是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


在電繪的場合,還要多考慮一個感壓的因素。控制台→wacom數位板內容裡面可以調整筆壓設定,這個請務必調整。(WACOM以外的的繪圖板我沒用過,不過應該也有可供調整的地方)

調整到適合自己的感壓設定很重要,請以自己能夠"輕鬆的畫出想要的粗細"來調整感壓的曲線。若調整的太輕,要畫粗線時就必須用極大的力氣去畫;若太重,就很難畫出細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