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手的基本構造

手最難畫的地方,一個是構造,一個是活動範圍;後者尤其困擾新手。

我在畫手的時候,會依可動範圍不同拆解成以上各個部分,閱讀的時候可配合活動自己的手,這樣會更瞭解各部位的活動範圍。


第一部分:手掌
這個部分可以假想成一個扁平的扇型,雖然手掌的部分厚度不一,不過在這邊先省略掉。

這個扇型的可彎性不大,而且彎起來的時候,會呈現弧度(見上圖右)。

把扇型分成四等份,就差不多是四指手指頭的位置,但小指部分會稍小一些。

加上肉的時候,記得小指下方掌根的部分會較厚。(見上圖左,藍線部份)


第二部分:手掌─大拇指部分
會把這部分拆開,是因為這跟手掌不同,這個區域的骨頭就相當於其他手指的第一段,因此靈活度很高。

基本的形狀是三角形,如果有看過手風琴的,可以想像成風箱的樣子,就算根部併攏,上方還是可以伸縮;上下的活動範圍大約是90度(見上圖)。


第五部分:手指
三跟四部份都是關節....因為是連結各區域的地方,還是挪到最後再說會比較容易瞭解。

上面已經提到手指長的地方(畫圈處),現在就把手指畫出來.....基本的樣子就是一個末端稍小的原柱,這部分的重點是關節的位置,請見左圖。

手指的關節比例大約是這樣:第一段跟二+三段的長度比大約是1:1;二跟三約等長,除了大拇指的第三段會比較小些。

大拇指的第一關節已經移動到手腕的位置,所以在畫的時候就只要畫兩節就好。

圖看的仔細一點的人,會發現手指跟手指之間相連位置並不是在關節上,而是第一段約1/3~1/2的地方,越靠近小指比例越小。

新手練習的時候,可以關節→手指的肉→手指間的連接,這樣的步驟畫出來,比較容易掌握比例。


第三部分:掌指關節

連接手指與手掌的關節,位置已經在上方提過了。

要注意的是手指往下(關節凸起)或是往上(關節凹下),會有不同的表現。



第四部份:尺骨頭
算是最不會畫到的地方.....

為手臂兩條骨頭,外側那根的結束,位置約在手腕彎曲再上面一點。(上圖直線為彎曲的地方)


指甲:
形狀從長型─方型─扁平。

指甲約佔手指第三段約一半,不過依指甲形狀有些人更小,所以比例不用太在意,但以不超過一半為主。

越是勞動力越大的手,指甲就越小而扁平;而長型的則給人纖細優雅的感覺─因此女性人物多以這種形狀為優。


男女區別:

男女在畫關節的時候區別較大,男性的關節明顯(因為體脂少),相反的女性的關節線條就比較柔和、甚至省略。

至於肉的部分,女性的較纖細、肌肉線條圓潤,男性則是肌肉明顯、關節分明;手指的側面向手背方向的弧度,女性較小而尖,而男性多以圓鈍型為主。


最後,提醒一下,上面提及的比例都只要抓大略就好,畢竟不同人之間的多少有差異,有的人手指短、有的人手指長、有的人手指靈活度高,沒有必要真的仔細去測量。

那麼,就開始提起筆練習吧,沒有手部模型的人、找不到人擺姿勢給你練的人,可利用這個網站練習各個角度的樣子。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博主提供的经验非常有价值,拜谢。
一直苦于不会画手掌,今天终于领会一点门路了。期待博主更多的经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