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人物揣摩中

阿阿...這樣下去一也跟陸會有點危險阿阿阿......不過因為○○跟●●(對不起,還沒到可以公開的程度所以馬賽克)太可愛了,越看越想畫......嗚。

之前有人問人物設計的問題,就順便說一下我自己的心得。

在開始設計人物之前,要多接觸各種不同領域的人物(的表現方法)是必要的,如果只看美少女,那就會變得除了美少女之外的人物都很没個性,而漸漸變得除此之外都畫不好的狀況。

雖然過程會有點痛苦,但還是儘量去校正偏食的習慣比較好...話說我三年前為止幾乎没畫過男的(哭),非常強烈的體會偏食造成的後果中。

開始設計人物,基本的描述有:個性、內文中的談吐舉止、人物外徵。這三種不同層次的原始材料,按照抽象程度由前而後排列。

通常出版社會給的資料一定會有個性跟人物外徵描述,所以要畫出一個"乍看之下不會有太大出入"的人物並不會太難。(雖然偶爾會碰到只有外徵這種最慘烈的狀況)

但是,要畫出符合一個很有特色的人物的設計,非看內文不可,不管是個性描述還是外徵,充其量也只是人物的"骨架",真的讓人物活起來的還是內文。

如果是自己創作的人物,在個性設定時多少會想像他動起來的樣子,所以這方面的問題並不大。(雖然如何讓人物"動得很有特性"是一個大問題...這邊先不討論,我也不擅長)但如果是畫其他人的人物,怎樣讓人物動得符合原作就是很難很難很難的事情了(哭)。

而且這種功夫已經是稿費以外的範疇,端看對人物故事有沒有愛。

以阿紫家的孩子為例,每篇在人物試畫前一定看不下五遍,很有愛的還會搞得像是齋戒沐浴般的心情,好幾天都在想(紅雷紅雷紅雷....(其實不只紅雷)),搞得自己除此之外的東西都沒辦法分出心力去畫。而且因為自己的能力太過有限,很多時候就算拼了命去想、去揣摩,都無法畫出自己腦中人物所該有的樣子。

不過這種煩惱階段才是創造人物最有趣的地方,過了這關之後人物真的會自己動起來(笑)。而且因為阿紫的評價很率直,看到他說"對對對就是這樣"會很有滿足感。

如果要給人物加入某些特徵,再簡單不過,難的是把這些特徵以微妙且符合原作的比例混合。


大學時有幸(真的是有幸,他不開放加選的)修了紀蔚然英文名劇選讀,雖然只是短短一個學期、一周兩小時的課程,但讓我稍微接觸到如何去閱讀劇本的皮毛。

不同的劇團處理相同的劇本,會依照劇團的風格有不同的呈現。

不同的人彈奏相同的樂譜,會依照表演者的感性有不同的變化。

完整、不參雜個人詮釋的演出,是索然無味的,模仿著別人的演出也是,那種東西毫無價值。

國中時看歷屆的美術班美展,總會有幾副一看就知道一定是在某位大學教授的補習班下學習的人的作品,就以技術的角度來說,漂亮是漂亮,但是整體評價只有拙劣可以形容,尤其當你看到三四個人不約而同的都是相同的題材相同的技法......真是夠了(我也對那位只會畫石頭的教授的作品毫無興趣)

也許是當時的反面教育,讓我至今一直抱持著"技術不等於是圖的生命"的想法。要賦予圖生命,技術是不可或缺的,但是若土地之中沒有種子,無論再怎樣的灌溉、施肥,也不可能長出嫩芽。

有人曾寫信給我,問我怎樣才能畫得跟我一樣。我想,這篇文章就是給這類問題的解答。

以往跟未來,這邊還會不時的有一些技巧跟心得(呃...雖然最近很少),但是我不會說明如何把這些東西"組合"成一張圖,要如何運用從各種管道學到的技巧跟訓練自己,是你們自己的功課,不是我的。


最後的附註,如果看不懂......就當做我對阿紫的告白文好了(被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覺得蠻有感觸,
1.技巧是靠自己去獲得。2.賦予作品一顆心遠遠超過外型的意義,不過那份感情還是需要靠技巧去呈現出來。
每次來這問些問題,內心都有疑問,真的是問題所在嗎?好似求種心安...。
草莓姐每次回答總是讓我"出乎預料"。雖常是無法當下參透,不過每次畫圖遇到瓶頸時,都可以在適時指引出"改善"的空間。你所提及教學偏向觀念,這點我也很贊同。如果只是空有技巧並沒有理念和感情之物不配稱為藝術。
上次我在學校圖書館等待時,空閒時去翻了一本浪漫主義畫師的作品集,無意間看到裡面寫了這一句評述:藝術家的生命並不是用幾十年在計算,而是千年以上。跟雷諾瓦說過:我將會逝去,美會留下。是一樣的。
可是並不會想要和你畫一樣XD。
對我來說畫風是珍貴的寶物,現在是不怎麼討喜,不過我相信任何一面鏡子只會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