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bakuman

有趣的故事。

一個是曾經紅過、改篇動畫,但是之後的作品都沒沒無聞,直到在死亡筆記本當中擔任原作才又紅起來的ガモウひろし(大場鶇)

一個是畫技卓越但是編劇能力不足,導致許多作品叫好但都無法算是熱門作家(雖然左近有動畫化,但漫畫不但只有四本就斷頭,畫面好壞的差異也頗大),在沉寂一段時間之後以跟堀田由美合作的棋魂後廣為人知的小畑健。

繼死亡筆記本之後,兩者的再次合作作品,是描述兩個以在18歲前漫畫動畫化為目標的漫畫新人。

除去內文中讓人窺知的出版社內幕(其實制度面都有耳聞一些,只是在自家雜誌上這樣分析還是第一次),最有趣的一點就是,無論是最高還是秋人,身上都帶有兩者的影子。

以原作x畫技的區分,劇內外是最高─小畑健;秋人─大場鶇,但是最高的叔叔又引入了大場的經歷。

所以把這本書當作這兩者的辛酸史看的讀者並不少,會把兩者過去的經歷一一去套入這本漫畫比對,這點在建立話題性上是滿不錯的梗。而且並不會濫用這個梗,知道這兩人的經歷也不過是加深閱讀的趣味跟醍醐味,就算一無所知,故事的主軸還是很紮實穩健,這點實在不得不佩服大場的功力。

在單行本中收錄了兩者的分鏡─再加上最後的完稿─這其實是我對這部漫畫最有興趣的地方,講談社有沒有考慮出收錄兩版本分鏡的書呢?

以小畑的畫工,這本書唯一也是最大的格格不入的點,在於應該算是女主角的亞豆,幸好她的戲份不多。

單以一個人物來看,其實還好,但是亞豆(包含亞豆媽)活像是跑入少年漫畫中的少女漫畫人物,雖說大家以往戲稱小畑不懂萌......我在這本才開始同意這句話。

死筆的南空、夜神妹、藍龍的蜜歐等等,他的女性人物並不是沒有魅力,但是在這本我卻覺得,他不知道她筆下的女性人物的魅力在哪。

比起設定上是校花的亞豆,我覺得見吉卻更加順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之前一直沒去看
是因為草莓的話才去看這部漫的(正在看)
我沒草莓大那麼厲害分析這部漫畫
只是看了一點後發現......
最高好萌!!!!!!!
許多分鏡看起來就像是一標準小受!!
我想我可能會為了這個去買漫畫收藏吧

Unknown 提到...

这个,草莓同学,正版的话,据说可是有附送分镜稿哦~
而且在下也非常同意你的见解。
小畑健的画工不容置疑,幸好他没沦落到好像中井的地步。




Mmd.留

草莓飯團 提到...

正版的分鏡稿只有幾頁而已阿~~
我想看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