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鹼性食品

不是要推薦鹼性食品。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堆標榜鹼性、中和體質等等的食品廣告。

其中很多都是芭樂,尤其是那種拿著酸鹼試劑或試紙,沾一沾汁藝然後說"喔,這是鹼性"的,那種東西都是騙人的。

為什麼我說得這麼肯定? 因為胃酸是酸的

什麼鹼性水啦,喝到胃裡面還不是被胃酸混成酸的?鹼不鹼性有差嗎?水這種東西要喝就喝乾淨的,或是有微量礦物質的比較重要。

除非你吞的是氫氧化鈉之類的強鹼(不過這種東西吃下去會灼傷食道的,不可吃),不然管你是吃酸的中性的微鹼的食物,都得要在胃酸中混合成酸的,這樣酵素才可以作用。



聽起來比較有可性度一點的廣告詞,會說在體內會代謝後會變成鹼性物質,比如說檸檬吃起來是酸的但其實是鹼性食品。

現代人攝取到肉類相當容易,再加上很多人喜食肉類而討厭蔬果,所以體質變成酸性......血液是一個緩衝溶液,平常會為維持在微鹼(pH7.4),光是上下漂移幾個小數點都會對代謝造成嚴重的影響,就算有這種現象也應該是極度嚴重的個案,廣告詞說得有點過於驚悚,畢竟人體是有代謝機能的,一定程度的多餘代謝物可以自然的排出體外。

不過飲食不正常(吃太多肉、油脂、甜食)多少會影響到代謝倒是真的。

一來不均衡的飲食,容易造成必須營養的攝取不足;二來若吃了太多高熱量、高膽固醇或脂肪酸等物質,來不及代謝累積在體內,也容易造成各種疾病。

不過與其多吃一點所謂鹼性保健食物,還不如從日常飲食中下手,雖然頗難的(阿阿~燒肉上油亮亮的油脂真是美味),一邊大魚大肉一邊吃鹼性食品,對身體還是不好。

(這次出門吃太多大餐了......最近飲食要清淡些 T__T)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代謝後的物質轉換為鹼性才是正確的觀念
像是梅子嚐起來是酸的,但代謝後轉為鹼性
只是一般的醃梅子加了過多鹽分與砂糖
其實反而對身體不好喔~:D

明智 提到...

食物本身酸鹼性是不會影響到吸收進去後身體的pH平衡,
食物進到胃部分蛋白質會被分解且吸收一些水分和酒精或藥物,消化剩下的食糜是被酸化跟胃酸一樣,
到了小腸所分泌的消化液都是鹼性,食糜當然也是呈鹼性。
不過吃太多油脂或是肉確實可能使體內PH下降,蛋白質和脂質分解後會產生(月安)基酸和脂肪酸進而被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