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爆漫41

在看到太多轉型後變得詭異及不好看的作品後,對於最高跟秋人決定維持原本的風格,感到還滿開心的。

這幾年越看越失望的,妖怪醫生、魔法律、M0,都是一開始還滿吸引我的,可是到中盤脫序後覺得索然無味的作品。

M0比較特殊一點,到最後還有吸引我的梗,但是比例上越來越少.....再加上編輯無謂的施壓殺必死壓力,過多無意義的賣肉(尤其是布丁那話)。

★☆★☆★☆
最近受到矚目的角川輕小說第一屆作品發售了

打從一開始徵稿就戰火連天,更別提發售後正反兩極的評價(尤其在K島,很多是為了戰而戰)

以下是節錄在別人撲浪的一段,話題主要是圍繞在妖精鄉的歐普,略加修改讓句子比較通順。


歐普在網誌上說了,平常都畫單人跟無背景的圖居多,所以一下子要處理多人及有背景(甚至景深很大的拉頁),以我這個過來人來說,可以體會到他的會力不從心,沒有那個習慣跟練習過,很容易崩掉。

畫同人圖(尤其是插圖插圖)居多的,很容易會有偏食的毛病,這種壞習慣在接商業稿子-尤其是小說插圖等等,會很吃虧。(※PS)

像米歐這樣在同人時期就挑戰很多大場景透視跟角度的,畢竟是少數。

我在畫商業封面的圖,編輯多少會糾正一些骨架上的錯誤... 所以要鞭歐普骨架問題的話,美編也要抓過來鞭一鞭,畢竟編輯是把關者。

不過相對的來說,既然編輯放行了,就是出版社認為這樣也OK啦。

每本小說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跟辛酸,畢竟商業稿比起同人,是在種種限制之下完成的。

讀者的立場,當然儘可能希望買到的東西是完美的;作者的立場,即使背後一堆辛酸無奈,但也很難因為這些辛酸無奈,就要求讀者買單(雖然同為作者,可以理解及同情),畢竟要面對及跨越這些困難,是作家的職業要求。

==
※PS:同人可以挑自己喜歡的題材、自由構圖,迴避自己不擅長的構圖跟事物,但是接商業稿就不同了,小說插圖的話,風格就會被小說給侷限住,要畫的場景跟構圖,常常是被指定的。

不會畫骷髏?指定要出現你就是得畫。 不會畫槍?指定要出現你就是得畫。 不擅長多人構圖?指定(以下略)

1 則留言:

Suoni 提到...

這就是職業跟興趣的差別啊……為了配合發案方的畫風、題材需求,繪師可能要完全改變自己的作畫習慣。若說因此而發揮不出平常水準,也是常有的事。

就算案子要畫的人物/畫風完全符合自己的興趣,要把一張圖拚出商業稿的完成度也是很累人的。一張完稿的時間夠畫十張塗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