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乳教學 - 上色簡說、擠壓

之前有簡單說一下乳房形狀的掌握,這次來簡單談一下擠壓的效果的表現。

【本文因繪圖教學之需要而有裸露,請確定環境許可再點開觀賞。如在閱讀時被父母抓到,家教伺候,本站概不負責 XD】


上色
上色的方式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 不難的原因在於,只要形狀掌握的住,又有一定的光影概念,畫出來的就差不多了。但是偏偏這兩者都不是很好上手,都是基礎硬功夫。

所以在這邊只概略說一下。

形狀的部分可以從各式素描上下手,當然身邊有模特兒是最好的狀況,不過上次乳教學出來後很多人向我反應這要求太奢侈了.......(默)

那這邊舉出幾個替代範本。一是多加利用網路上的資源(H或A開頭的東西),二是找蘋果上的琳瓏集,三是買figure。

H物種類多樣且免費資源多,但是如果有家人共用電腦很危險,或是不知道管道的話會有點困難。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你",每天花個幾分鐘欣賞一下,保養眼睛提神之外,再多看幾眼分析光影的分布跟構圖。裡面的美女不但正、身材好、連構圖都有一定水準。

而買figure的好處是,可以自己安排不同的光源跟角度。


擠壓
不得不說,這個是乳房表現上最困難,但是卻是精華之處。

當我們大致上抓到基本型之後,再來作變化會比較容易。但是因為變化繁多,難以一一舉例,就以常見的壓、集中、托高三種來說。褐色線條為原本狀態,黑色為擠壓後,這樣比較容易看得出差異。如果看不清楚原本狀態的線條,可以參考上面的上色版本。

上圖最左邊的是向內擠壓,會把中央壓下而往四周擠。(圖中因角度關係只畫出上下) 但是因為乳房內部有組織,比起非乳房部分,還是會有高度的差異。(雖然比較不明顯,圖中乳房的弧度就是無乳時的線條)

中央是向內集中,主要的差異是乳暈的位置以及溝的加深。第四台賣豐乳廣告中,說從A罩杯提升到C或D照杯的照片,很多是用這種方式勉強擠出乳溝,讓無知的小女生以為罩杯真的有升。但是有研究過的就知道,那種只有溝但是弧度很平的根本是勉強擠的。

右側是集中托高,也就是魔術胸罩的原理。從視覺上判斷胸圍的要點主要是"跟下圍比的高低差"及"乳溝",集中托高可以兼顧兩者的需求,所以會讓人有罩杯大一圈的效果。乳暈的位置在右乳因為角度關係比較不明顯,可以參考左乳,而側面的視覺效果可以參考右乳。

緊身衣物造成的擠壓
跟上面的擠壓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述的是整個形狀的改變,但這裡是微調,用以表現軟度。

基本上會根據大小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軟硬度變化,A cup的軟度較C cup硬。同樣的罩杯,不同的位置又有些微的差異。不過大致上是跟肋骨之間的距離越厚處,就越柔軟。記住這個要點就好。

畫的方式也簡單,只要先畫出原本的弧度,再將衣物及人體的交界處的地方下凹一些,微調一下週圍的弧度讓他看起來自然一點。這樣就沒問題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草莓真是厲害呢

因為這種東西如果自己學可能只能多看多摸索(疑!?),雖然會畫了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教其他的人 有您"貼心"的教學 讓身為男性而羞於啟齒去"指導"的我有更為簡單的教材 THX!

草莓飯團 提到...

會寫這個一部分就是因為,畫骨架畫手畫臉什麼的都有專門的書或是特定的網站,可以找到教學。

但是胸部就沒有......身為胸控就乾脆自己來寫一個。

不過因為是自己的心得,可能有哪裡會疏漏,如果看了有什麼不明白的話,也可以提出來。

奇想豆子 提到...

其實有畫素描人體書,下次畫陽(?)教學好了...XD

(歐)

草莓飯團 提到...

陽(?)?

匿名 提到...

(?)具?
不管如何 這都是因人而異(拖)

匿名 提到...

嗚哇~
真是太實用了~
每次畫到胸部都在為陰影苦惱~
太棒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