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繪圖程式

我常用的繪圖程式,有paintchat(圖聊、繪圖留言板,以下簡稱PChat),opencanves(OC以下簡稱),photoshop(以下簡稱PS),還有最近開使用的Comicstudio(以下簡稱CS)。

常遇到有人問說,哪種軟體比較好,不過我覺得這種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各有各的優缺點,所以重點在於你想要畫什麼風格,或是你習慣怎樣的介面。就像水彩油畫一樣,都各有他的優缺點還有表現手法。

先來說一下我使用過的感想吧。


PChat
使用java的軟體,基本上是提供線上使用,不過要是對架站的方式以及cgi或php熟悉的話也可以架設在自己的電腦上。特點是免費、簡單、資源需求少、功能雖然簡單但是對於一般繪圖需求也是夠用了。

現在已經發展出相當多代的版本,由於可以直接在網路上繪圖、發表,或是在聊天室中與朋友一起塗鴉,是相當受歡迎的軟體。日本也有專門為繪圖留言板所做的社群,如OekakiBBS。台灣的話,以繪圖留言板或繪圖聊天室為主,前者多分散在一些個人網站,後者則是有分需要密碼進入的或是公開板兩種,在公開板上繪圖會有畫到一半被小白亂的風險,所以要是要畫好幾個小時的那種高完成度的圖,還是一邊畫一邊保存,或是在有設密碼的站畫會比較好。

是屬於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繪圖軟體,而且還是免費的。

061127c

OC
日本システム・プロダクト社所開發的繪圖軟體,資源需求不高,也很便宜。當初是受不了資源需求高到詭異的painter而開始轉用這軟體,目前用的版本是第三版,已經出到4.5版了,等到考完試後來試試看吧。

畫線稿的手感相當好,因此不管後來是使用OC還是PS上色的圖,或是隨手在電腦上畫的塗鴉,都是先在這軟體上打稿。資源需求少因此在處理速度上滿快的,只是在圖層以及畫出漸層上的表現沒有PS好,難以畫出光滑的漸層曲面這個是優點也是缺點。

官方網站有詳細的教學講座,還有可以讓人投稿作品的地方,對於初入門的人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因為語言皆是日語,台灣好像沒有出什麼教學介紹的書,對於不會日文的新手也許有些困難。

網站上也有提供下載試用,滿意的話也可以線上購買。算是相當好入手的繪圖軟體。

是我使用頻率第二高的軟體,有相當多的彩色塗鴉作品使用此軟體完成。
兔001s

PS
在台灣是最好學的繪圖軟體,市面上有相當多的教學書,優點是圖層、遮罩功能相當完備以及多樣化的濾鏡。(不過也因此開啟台灣修改照片的濫觴)

最大的缺點就是價格相當相當的昂貴(哭)。不過支援相當多種格式,不管是繪圖美工還是照相館,使用的普及度非常高。

這張即是使用OC畫線稿,PS上色的。
070210b-50


CS
這款是(黑白)漫畫用軟體,在模擬沾水筆的表現非常優秀,因此有時我會使用它來繪製線稿。網點功能相當齊全。不過只能處理單色稿。

某人曾經創下一天畫十頁人物線稿及貼六頁網點的紀錄 (摀臉)













paint tool SAI
日本SYSTEMAX所開發的軟體。我最早是看到nico動畫上有人用這個軟體畫圖,覺得很有趣所以開始使用的。

最大的特徵就是檔案小、畫線的手感優良(這點可能要看個人),防手震跟上線圖層對於處理線稿是一大利器。由於開發的目標是容易上手,只提供簡易的基本功能,但是學習速度快、使用容易而吸引不少使用者。

目前正在開發中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D我是Blue
最近剛設立了Shi-chat PaintChat,正在煩惱不該如何加強它的功能,在網路上收尋的時候正好看到您的網站
想請問您對CGI或PHP熟悉嗎?

因為這篇文章好像有一段時間了不確定您可不可以看到XDDD|||但是直接寄信到信箱很不禮貌orz所以請容許我在這邊詢問
謝謝: DDD

草莓飯團 提到...

很抱歉,CGI跟PHP都不是我的專門 (除了上電腦課的超‧初級者等級的東西外,我並沒有摸過程式設計)。

我有設計最新留言的回饋機制,所以不管是多久以前的文章,只要回覆我都可以看得到。

匿名 提到...

我了解了
謝謝您: D

弄這東西筆想像中的還要複雜XDD我會加油/

匿名 提到...

那個
我想問 OC的語言檔只有日文黨媽?

因為我家不能顯示日文"囧
所以我想問說 要怎麼轉成別的語文黨 (好歹也要變成英文

因為顯示不出日文檔名 所以 所有的文字都變成空白的 我找不出哪裡可以換ORZ

麻煩請交我一下"囧

草莓飯團 提到...

這個....可能要找謎版。OC的日本官方好像只有釋出日文版的樣子,而且我好一陣子沒用了,沒有注意說他有沒有英文版之類的。

匿名 提到...

康:

我作畫都是單純用手畫
有在考慮使用軟體
雖然這方面的資訊還微不足道
但我也有大概幾個軟體了
看畫質也不錯(尤其可以上色彩和網點)
但學起來好像很難.....
可否提供幾個作畫的基本意見呢?
很謝謝分享那麼多資訊
我了解更多了

草莓飯團 提到...

如果要開始學電繪,除了有軟體之外還需要一個繪圖板。

目前市占率最高的是wacom,我就是用這個,基本上還滿耐用的,缺點是有點貴...

系列有:intous(很貴,但是很耐用)、bamboo(入門階級,比較便宜,但是解析只有intous的一半,其他規格也較陽春)、還有液晶感壓螢幕...不過新手就不用考慮了。

另外一個現在常看到的是xp-pen,價格便宜的多,但是因為没實際使用,不知道畫起來的手感如何。

一般常看到的差異點是,xp-pen筆比較重(因為有電池),筆頭有彈性,有些用wacom用習慣的會不太適應這點,但也有些人喜歡那種彈性筆頭的感覺。

所以購買何者,就看個人的需求跟荷包的厚度了。如果可以實際試用過更好,不過除了活動會場外,還有哪裡有機會看到展示我就不太清楚了....

匿名 提到...

康:

我有稍微去查了一下
看了PChome線上購物
banboo真的比較便宜(我可能考慮使用這個)
intous我看最小的尺寸也要8千多...
(實在令我卻步.....)

也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對我來說能對這些有所了解
往後會繼續來看看相關資訊的

很感謝草莓飯糰。

匿名 提到...

康:


我又去查了一下
有人是建議說如果要作圖的話
bamboo是不適合(適合做簡報)
那我可能還要再考慮一下了....
目前是在拍賣網站尋找適合畫畫繪圖板.
考慮使用xp-pen,我有看到有款式
是筆不需要裝電池的。
這在我考量範圍內。
再次感謝你提供的資訊喔。

lililala 提到...

原本想購入Intuos4 4*6 ,但有人說繪圖板太小難有手繪的感覺,這下又讓我陷入了掙扎之中...好煩吶!囧

因為希望一次花在刀口上不要事後後悔,請草苺大給我意見!

除了繪圖板之外,加購一組專業配件組合就可以了嗎?

黑色墊板會像透明描圖墊板一樣容易耗損嗎?

昨天看到有位大大~
Intuos3系列小、中、大從學生時代陸續添購到前陣子剛服完替代役又在最近購入了Wacom CintiQ 12WX......
真是太太太過份了!!!(而且那位大大的板板通通都留在身邊作紀念耶!)

因為搜尋SAI而能認識草苺大真是太好了!教學的好認真哦!(好想吃草苺大福和喝草苺牛奶哦XD)

新年快樂喲!

妮*櫻桃 提到...

看到一個...蠻讓人在意的圖片...
因為之前有玩卡巴拉島
所以有在官網看到文時的圖(?)
剛剛又看到1轉後的拳擊手兔兔
ㄝ....草莓該不會有畫卡巴的插圖吧?!
之前我還特地把我的兔兔弄一身白

((興奮中!!))

草莓飯團 提到...

以前玩過,不過是跑去日本玩的 XD
(那時候台灣還沒進)

匿名 提到...

飯糰大,您留言頁面被賣威爾剛的佔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