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基本工資調漲

看到新聞好像說是確定了,從七月一日開始,計時底薪為95NTD/hr,月薪底薪為17280NTD/月。

這個漲幅對那些"堅持以最低薪資聘僱人員"的店家,影響會相當的大。以計時人員來看,每小時薪資從66升上95,人事成本提高四成多。而月薪的人事成本則增加了9.09%。衝擊可說是滿大的。(相較而言,我家的情況就還好,月薪本來就高於新制,計時多為80(+-5),再加上配套輔助幾乎可以說是沒什麼差別)

預計有一年的配套措施,滿一年後再行評估存廢。

僱用五十人以下的速食、餐廳、飲料店、大賣場等中小企業,每周工作時數未滿卅二小時勞工,政府補貼每人每小時十元給雇主。企業聘用全時或時薪的弱勢勞工、企業員工訓練也有補助。


對每週工時未滿卅二小時的勞工,給予輔助。一來減緩對小型企業的衝擊,二來也不鼓勵店家大量顧聘時薪人員來取代正職。每週卅二小時,一個月有128小時的工時,其實已經相當接近正職人員的工作時數了。一個企業要人工作量接近正職人員,卻給計時人員的薪資跟福利,的確有些店家使用這樣的方式來降低成本,不過我個人卻不是很贊同。

以往的時薪真的很低,太低了。所以讓很多店家寧可多請時薪人員而不請正職。(開始找工作之後發現,台灣的就業機會不是不多,而是過多的打工職缺。便利商店、餐飲、賣場,都喜歡找打工人員。一來薪水低廉,二來雇主的責任如勞保福利等等的負擔相當的小。)

將計時時薪接上月薪,並限制補助工時,對於矯正上述的結構應該會起相當的作用。


基本工資調漲這項措施不知道為什麼在鄉民版被批的很慘,大部分都在抱怨要拿自己的稅去補貼別人的薪水。

我倒覺得這畢竟是社會福利的一環,沒什麼好爭,而且輔助的最短年限也不過一年,又不是永遠都會輔助。再者受惠族群除了那些月薪接近最低薪資的,就是打工族群,影響範圍其實並不廣,也不是全部調漲薪資的人都有補助。倒不用在這個方面下文章。再怎麼說,比起蓋一兩棟有的沒有的公共建築,這種實際上用於社會弱勢族群的輔助親切的多。

老闆會把一個人當兩三個人用:

想太多了,除非是原本人力過剩的企業,才有可能遇缺不補。而大多數人力剛好或是吃緊的單位(我想一般用最低薪資請人的私人企業,也不會把兩個人可以做的工作量請到三個人來作),不可能因為薪資調漲就少請人。除非你想把自己的企業搞爛。(不過若使用不合理的手段操員工的情況就不在此討論)

以餐飲業為例子(因為我對這最熟,其他業界的不一定了),廚房就是需要這麼多人,外場服務人員也是這樣。我不會因為薪資較低就多請不需要的人手,也不會因為薪資調高就減低人手。

老闆會不會因此要求你提昇素質?會,一定會。但是換個角度想,老闆會因為給你的工資低廉,就讓你打混嗎?會因為工資低廉,就請一個不適任的員工嗎?請員工是請來做事的,不是請你來上班打混聊天講手機做事不經心專門出包考驗其他人員的反應能力。

成本的增加會降低競爭力,帶動物價提昇。

姆...強調一次,這個是"基本工資調漲",不是工資全面調漲。店家會不會因此調漲商品價格?會調漲的一定有,不調漲的也會有,畢竟我不是經濟學家,沒有能力跟資料去討論這麼大範圍且專業的問題。

沒有留言: